close

匯僑是我從一開始踏入股市就持有的公司,當初看上他的穩定性以及產業簡單,雖然本業並非非常具有成長性,但是對我而言也還是具有一定吸引力。

持有的這段日子,匯僑並未讓我失望,表現優異。

先前已有過兩次跟公司發言人請教的經驗,兩次皆是以email詢問,發言人主動回電向我解答。

但是由於以往並未有記錄的習慣,因此並沒有記錄可以跟大家分享。

本次電訪的內容主要是因為匯僑在Q3將其子公司利匯科技處分賣出。利匯科技主要業務為對講機製造,雖然不是多麼有前景的產業,但是近幾年的業績也還算可以接受。

但是在Q3突然將利匯賣掉實在是讓我心中充滿疑問。

除此之外,匯僑在11/13公告替其子公司紅竹能源有限公司背書擔保1.73億元。由於我從來不記得匯僑有一間叫做紅竹的子公司,在這個時候忽然替他背書保證,令我決定要好好向發言人請教。

接下來,進入正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1: 請問為何匯僑把利匯科技處分賣出?

ANS: 雖然利匯科技近幾年獲利不錯,但是因為這幾年的業績並非因為產業技術有所突破,而純粹是因為老客戶的訂單上升。因此匯僑認為利匯科技的前景並非非常光明,因此決定趁現在利匯科技的價格不錯將其賣出,並且利用這筆利得做更好的投資。

Q2:那麼匯僑目前有何發展計劃?

ANS:匯僑目前計劃從與本業相關的產業下手投資。(其他的內容與Q3,請見Q3)

Q3:請問11/13匯僑替子公司紅竹能源有限公司背書擔保,但過去無論是財報還是年報都沒有這家公司的相關資訊。請問是為何?

ANS: 紅竹能源有限公司為公司在10~11月份時剛購買的公司,由於匯僑已經持有75%的股份,因此為子公司之一。因為是10~11月份才買下,因此在過往的財報中並沒有資料。這個部分以及出售利匯科技的利得都會在明年年報中揭露。

Q4:請問鞥否介紹這家新買下的紅竹能源科技?

ANS:紅竹能源科技主要是利用太陽能發電,再將電力賣回給台電。紅竹能源科技在南部房屋屋頂或者其他空曠廣泛接受光照處,架設太陽能發電,再將所產生的電力以高於民生用電的價格賣回給台電。由於公司剛創立一年多,因此目前還處於虧損狀態。但是由於發展綠能為政府政策,並且核能以及空污問題不斷,再加上政府保證未來20年購買電力的價格,而且匯僑購入紅竹能源的價格非常便宜,因此長遠來看,紅竹能源公司要有不錯的獲利應沒問題。

Q5:有關紅竹能源公司的產業,請問競爭如何?

ANS: 雖然目前也有其他同業在進行相關的事業,但是目前的競爭程度還好。例如,相關公司所發出的電力額度遠遠不及今年政府計劃購買的電力額度(這個部分匯僑沒直接提出政府今年預定要買多少)。明年政府計劃要買500MW(希望單位沒錯,但是我確定是500)的電,按照今年相關產業的產量,是遠遠低於這個目標。因此目前這個產業的競爭不算激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電訪後我也自己做了一點有關紅竹的產業相關的功課。

擷取 

紅竹的產業列別就是太陽能發電的部分。

台電購買電力依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暨其他相關子法及雙方簽訂之購售電契約規定辦理。

  • 適用單一費率制者(風力發電、太陽光電發電): 
    購電電費=購電費率×購電度數===>因此就是簽約後,只要不要超過額度,你發多少台電就買多少。


目前台電所發電力,再生能源僅佔0.9%

undefined 

因此就目前來說,再生能源的確很有潛力。

有關匯僑接下來的發展如何,就讓我們大家一起持續觀察!



arrow
arrow

    lylemush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