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醫學發展,早產兒的存活率越來越高。2015年九月份美國醫學會雜誌(JAMA)上就發表了1993年到2012年的統計數據。下圖是該篇論文有關存活率的統計。
此圖以早產兒出生週數作統計分析,Y軸為存活到出院的比率,X軸為出生年分。經過分析,可以發現22周到28周出生的小朋友的存活率是上升的,換句話說,越來越多小小朋友可以順利活下來並且出院。

知道了小朋友活下來的機會增加,下一步爸爸媽媽會擔心的就是小朋友的未來。天下父母都一樣,無不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健康長大之餘,最好德智體群美樣樣贏過同齡的人。

今天就來回答有關"智"的問題

剛發表(2018-02-19)在 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(JAMA Pediatric)的文章,統計了自1990年以來所有探討智力與早產兒的研究。本文章主要探討32周以下的早產兒。在剃除不適合的文章後,得出了以下結論:
1) 雖然存活率越靠近現在越高,但早產兒的平均IQ並沒有同步進步
2) IQ跟支氣管肺發育不良有關,跟其他的因素如週數、腦出血等無統計差異

上圖每一個圈代表一個獨立研究。越大的圈代表研究人數越多。Y軸為早產兒跟足月兒IQ差,X軸為出生年份。由此圖可以發現1990-2010年,並沒有差異縮小的趨勢,畫線後可以看到IQ差依舊維持在約略-1.0標準差。換句話說就是早產兒平均的IQ跟足月兒還是少了一個標準差。

人類智商平均為100,而一個標準差就是15。假設早產兒的智商也是呈現平均分布,則會有16%32周以下的早產兒會比一般人低2個標準差。
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上智能障礙的定義就是低於70(兩個標準差)

那麼,是不是越早產,週數越小,寶寶的平郡智商越差呢?
其實不然!本篇研究的結論是跟出生週數無顯著差異,而是跟支氣管肺發育不良有關

由上圖可以看到,跟平均比起來,智商差異越大的小朋友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發生率越高。

根據這個模型,診斷為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小朋友的IQ跟對照組比起來會少1個標準差。

 

那麼該如何預防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良呢?目前的作法是有早產可能的媽媽都會先注射類固醇(常被稱為肺泡成熟劑)。

但是就目前的研究,並沒有證據顯示這樣做對早產兒的IQ有幫助(雖然對支氣管肺發育不良是有幫助的!)

有關支氣管肺發育不良跟智商的關聯,目前都還在理論階段,所以現在並沒有證據說明成因為何。

現在我們知道的就是整體來說,早產兒救活並出院的機會較高,但是平均智商較低。注意這邊是平均智商,不是個體。換句話說,並不是說你的小孩是早產兒,就一定會比同齡人差!

注意:
所有醫療決策,請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。一切以你的主治醫師為準,網路文章僅供參考

參考資料:
1) E. Sabrina Twilhaar et al. , Cognitive Outcomes of Children Born Extremely or Very Preterm Since the 1990s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A Meta-analysis and Meta-regression, JAMA Pediatr. 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19, 2018
2) BJ Stoll et al., Trends in Care Practices, Morbidity, and Mortality of Extremely Preterm Neonates, 1993-2012. JAMA. 2015 Sep 8;314(10):1039-51
3) Preterm labour and birth NICE guideline Published: 20 November 2015 nice.org.uk/guidance/ng2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早產兒 智商 IQ 科普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lemush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